怎么背雅思词汇?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卡卡

英语单词逻辑词群五维记忆法。


图看起来很复杂,包含了很多理论方法,其实很好记忆的。大家看它像不像地球的构造,三层,地核core,地幔mantle,地壳crust。


同学看到这个地核,核心core。


这个核心表示了逻辑词群。写了三个单词:sun,moon,earth。什么意思呢?


我们学中文,都知道背完“太阳”,背“月亮”,背“星星”;“眼睛”、“鼻子”、“嘴巴”这些词是在一起学的;还记得我们小时候背“人”、“口”、“手”吗?


这就是逻辑词群记忆,这样其实很高效。单词是一个一个的珠子,逻辑是把它们串在一起的那一根线。(Sun sunshine, Moon, moonlight, Earth, earthquake, volcano, erupt, lava)使用逻辑词群来记忆,相关的单词在大脑里是储存在一起的。将来使用的时候,碰到一个单词,其它相关的单词会自然而然的随之快速浮现。


如果你在英语口语和写作考试中,感觉自己词汇量好像直线下降,好不容易想到一个单词,但接下来就没有思路,没有相关词汇了,这个问题的根源其实就是在你学单词的时候,是孤立的记忆。


所以,刘洪波老师提出了逻辑词群记忆,不要乱序记单词,也不要从A到Z。


刘老师一直在强调,英语很简单,你看英语单词只是汉语中的拼音而已,没有字形。


比如bird这个单词,看到就能读,而对应中文呢,我们要先学拼音niao,然后学字形,是象形字。英语就是bird,没有字形,其实啊,bird这个英语拼音,本身就自带象形,大家看看字母b、d延长,就是小鸟的两只翅膀。


英语中象形词其实很多,再比如,rabbit兔子,两个字母b,代表兔子的长耳朵;游泳swim,字母S代表人游泳时身体的形态;w和m代你看表波浪;字母i代表水花泼溅。你看像不像?


总而言之,英语很简单啊,大家一定记住英语单词是拼音,我们中国人怎么学拼音,就应该怎么学英语单词。


我们最后再看最外面的这一层,这也是我对同学们学习词汇中,更高级的五个要求:


Number 1:collocation地道搭配

刘老师一直强调,单词学习不只是认字,要学会使用;中国学生过度追求词汇量大,忽视了词汇能力。

词汇量大不一定是好事。举个例子,刘老师的外籍助理王富贵老师是个英国人,有一天来刘老师家做客,称赞我家孩子说,你家孩子长得真是鬼斧神工啊!中文词汇量大吧,但刘老师气的够呛,你才鬼斧神工,你全家鬼斧神工:)


后来刘老师告诉他,鬼斧神工确是有特别漂亮的意思,但这个词必须和大自然搭配。


现在大家知道在单词学习中collocation的重要性了吧。


刘老师对小学生的要求是:学会了wind风,要学大风,不是big wind,而是strong wind;学会了雨是rain,要学大雨,不是big rain,而是heavy rain.


对中学生呢:学了单词problem(问题)之后,马上要同时学它搭配的动词:pose a problem(造成问题)和solve the problem(解决问题)。


对大学生以上呢,学完了music,应该学classic music,traditional music,electronic musical, folk music, pop music,opera歌剧,song歌曲等等。


记住了歌曲song叫这个单词,接着应该接着记旋律melody,节奏rhythm,歌词lyrics。


然后呢,要学习:柔和gentle /舒缓的旋律Soft melody,轻快的easy 轻快的/toe-tapper脚尖不由自主的跟着节奏打拍子 rhythm,富有诗意的歌词叫poetic lyrics,catchy lyric朗朗上口,有感染力的歌词。Catchy这个词是老外非常喜欢说的。


如果你学单词是按照这个逻辑顺序,并且重视了搭配的学习,那么你的英语口语就非常地道,不可能是Chinglish。


比如,将来你和老外聊天,或参加各种英语口语考试,很可能会碰到一些话题:

Do you like listening to music? What kind of music do you like? What’s your hobby? 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spare time? 等等,你都可以谈到音乐,用这些词汇地道的表达,轻松取得高分。


所以,中式英语Chinglish的根源,也是词汇学习方法不当造成的,忽视了词汇的搭配学习。


Number 2:字根词源

对第二语言习得者,我们需要一些相关的词汇学知识,比如前缀、后缀、字根、词源学等知识,来辅助我们理解记忆词汇。


举个例子:pupil,既指小学生;也指眼睛的瞳孔。因为pupil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语,原始词义指“小孩,小人”。“小人”后来衍生出“小学生”的词义不难理解,为什么 pupil还指“眼睛的瞳孔”呢?因为啊,古罗马人从别人的眼睛里看自己,总是看到瞳孔中有一个小人,所以 pupil也指“瞳孔”。


Number 3:学以致用

很多人说记单词要反复多次,但我们还认为,使用一次单词,比你背记这个单词五遍印象更深刻。所以,有机会请尽量使用你记过的单词。学和用并不是天然的泾渭分明,它们并不一定是先学后用,而是二者相辅,螺旋上升。所以我以前说过:英语词汇学习,应该是学以致用,用以促记。


王阳明也讲过:知行合一。只知道认识,不会使用,不是真知。


Number 4:文化素养

刘老师之前就说过:“英语植根于西方文化。因此,英语老师不仅教英语,他们也应该是学生西方文化的第一任启蒙导师。”


举个栗子:

我们教孩子7,seven,这个简单的单词,还应该告诉孩子们:在中国呢,最幸运数字是8。我们很多带8的成语都是好事儿,比如才高八斗啊、八面玲珑啊、四平八稳啊。


在西方呢,最幸运的数字是7,就是我们常说的Lucky seven。最主要的来源影响是《圣经》。上帝用六天创造世界,一天休息,共七天一周。上帝取出亚当的第七根肋骨造了夏娃。


而且,人们发现北斗有七星,彩虹rainbow有七色;音阶是七个;中国古代有八仙,希腊古代有七贤。


你将来邀请老外去餐厅吃饭,说你已经预定了7号桌,number seven,老外一定会会心的一笑,谈事的成功率说不定还会高一点点。


Number 5:时尚有趣 fashionable

语言和词汇都是有生命周期的。


比如我们的词汇教学中增加了吃货叫foodie,自拍叫selfie,这些单词大家也很愿意学,因为使用的机会多,而且使用起来,也会让自己在别人眼中更加时尚幽默。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