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妙法巧记雅思英文单词

发布时间:2016/08/30 作者:小贵贵

  今天小贵贵教你五种妙法巧记雅思英文单词,其五种妙法分别是构词分析法、合成记忆法、联想记忆法、分类记忆法、音义联想法,简单易懂,包学包会!!!


  构词分析法


  像汉字一样,许多英语单词是由词根、词缀按照一定的逻辑联系构成的。利用词根、词缀对英语单词进行构词分析和解形释义,单词既好认又好记,词义一目了然。


  词根是一个单词的核心部分,它表示单词的基本词义。有的词根能单独使用而成为单词,叫做自由词根或根词 。


  前缀是加在词根或单词前面的部分,它具有一定的含义,能改变、限制或加强词根和单词的含义。前缀的表示方式是在字母或字母组合后面加一短横,如 in-。


  后缀是加在词根或单词后面的部分,对词根和单词的意义进行补充。常用的后缀有名词后缀、动词后缀、副词后缀和形容词后缀四种形式。后缀的表示方式是在字母或字母组合前面加附一短横,如-er。中缀是在单词里起连接作用的字母或字母组合。


  ★ advise vt. 劝告,建议


  [前缀ad-对、向, 词根vis看,-e动词后缀; 就某件事应该如何做向别人提出自己的看法]


  ★ invisible a. 看不见的,无形的


  [前缀in-不、无, 词根vis看, 形容词后缀-ible可…的;不可能被看见的]


  ★ revise vt. 复习,修改


  [前缀re-再、又,词根vis看,-e动词后缀; 为了究错而再次查看]


  ★ television n. 电视,电视机


  [词根tele远,词根vis看,-ion名词后缀;通过电波由远处传来可供观看的图像]


  合成记忆法


  在英语词汇里有许多合成词,这些合成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具有独立意义的子词组合而成的,而且合成词的意义通常就是其构成中子词意义的叠加与复合。根据子词与合成词的内在关系记忆英语单词,就是合成记忆法。


  ★ football n. 足球,足球比赛


  [foot脚、足, ball球,主要靠脚踢来进行的球赛]


  ★ himself pron. 他自己,他亲自


  [him他,self自己]


  ★ overcome vt. 战胜,克服


  [over越过,come来,努力地越过各种障碍而来]


  ★ widespread a. 分布广的,散布广的


  [wide宽广的,spread散布、蔓延]


  联想记忆法


  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指出:“记忆要依靠联想,而联想则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联想是记忆的基础。联想记忆单词就是充分运用发散思维展开自己的想象力,由此及彼、由点到面,由一个单词尽可能多地联系到与它相关的各种形式、结构及用法等。使所要记忆的英语单词生动、形象和系统化,使新词和旧词之间建立一种荒诞夸张、稀奇古怪、难合情理的联系,令人终生难忘,从而达到以旧带新、快速记忆之目的。


  ★ naive adj. 天真的


  [nai想成“奶”,喝奶的小孩很天真]


  ★ chaos n. 混乱、动荡、不安


  [想成汉语拼音的“吵死”]


  ★ permanent adj. 永久的


  [per:每个,man:男人,ent:进入,“每个男人都想找到进入爱情的永恒的境界”]


  ★ boost v. 促进,提高


  [boo-600。“再建600条街道,提高市容”]


  分类记忆法


  记忆英语单词与环境有关。记忆和理解英语单词的时候,我们要利用“环境因素”的“暗示”,随后又在不断地学习和应用过程中逐步摆脱这些“环境因素”的“暗示”,达到抽象的记忆和理解。而且即使已经记住的生词,也只是在特定的环境里才知道其意义,环境一变,似乎又成了生词。比方说,从某一课里学到了一个生词,而且确实记住了,如果把它放到另一新课程,可能会觉得陌生。因此,要想熟练地掌握英语单词,还必须要在各种语境下记忆。


  ★ get


  - get away:离开、滚开


  - get through:到达、打通


  - get up :起床


  ★ take


  - take part in:参加


  - take up:脱下;请假


  - take after:与…相像


  ★ go


  - go on:继续


  - go out:出去


  - go to:去…


  音义联想法


  英语中不仅有拟声词,而且还有音译词,它们和汉语中的拟声词一样,其发音与词义有着紧密的联系,易于联想便于记忆。受拟声词和音译词记忆效果的启发,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利用汉语的发音模拟英语单词的读音,并将单词的读音与其词义联想起来进行记忆,这种方法叫做音义联想法或者谐音法。该法能达到闻其声知其义的效果,读过两遍即可做到过耳不忘。使用音义联想法时必须注意:①掌握国际音标的准确拼读。②要因词施用,不可勉强而为。③只把谐音作为记忆单词的辅助手段和提示线索,不依赖谐音拼读单词。


  ★ 模拟生物或物体发出声响的拟声词。


  - cough n./vi. 咳嗽


  - tick n.滴答声


  ★ 由单词发音转化而来的音译词


  -engine n.引擎,发动机


  - humour n.幽默


  ★ 将单词发音与其词义进行联想的谐音词。


  -candy n. 糖果 [看弟吃糖果,自己流口水]


  - holy a. 神圣的 [神圣的厚礼]


  - myth n. 神话 [神话是秘事]


  - sleev n. 衣袖 [使力舞衣袖


  更多雅思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最新、最全、最专业的雅思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