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雅思听力考试分析及2018雅思考察趋势

发布时间:2018/01/12 作者:小贵贵

  学为贵雅思培训-北京雅思培训机构项目部提供:2017雅思听力考试分析及2018雅思考察趋势。


  2018年已经到来,在我们展望2018时,2017年的雅思听力考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与雅思斗智斗勇,武汉学为贵的余昔东老师给大家总结了2017年雅思听力考试的特点,让大家在2018年的备考路上能真正做到知己知彼。


  2017年雅思听力题型总览


  通过数据分析,2017年从1月7日到12月16日共进行了48场考试,填空题以61%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单选题以18.5%位于第二,匹配题位于第三,为12.5%,多选和地图题出现频率较低,分别为4.8%和3.4%。


  2017年的题型分布与2016年大体一样,只有一些细微的差别。2017年与2016年的匹配题、多选题和地图题占比非常接近;只是相比2016年,2017年的填空题略微增加(增加3%),单选题略有减少(减少1.9%)。这说明雅思听力本身是一项非常稳定的考试,我们可以通过科学地分析和总结,来找到应对雅思听力考试的有效途径。


  2018年雅思听力考试展望与备考建议


  从第二部分各个Section的分析情况来看,2017年雅思听力的总体考试情况与2016年相差不大,只是Section 1和Section 3的填空题变多了一些,各个Section的单选、匹配和多选的比例稍有变化,地图题考察的频率稍有下降。可以预见,2018年雅思听力考察趋势也将基本与2017年相同:Section 1以填空题为主,考察常见的生活场景,偶尔会出现一些较简单的单选、匹配和多选题;Section 2以选择题为主,但填空题至少会占据四分之一的数量,单选、匹配较多,多选较少,地图题不多,但会稳定以一月一到两次的频率出现;和Section 2一样,Section 3也会以选择题为主,但填空题的比例会稍高,大概占据三分之一,单选的比例也比Section 2高一些、匹配和多选的比例和Section 2比较接近;Section 4依然会是最稳定的部分,填空为主,单选其次,偶尔出现匹配和多选题。


  针对以上2018年的考试趋势,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备考策略呢?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分数来准备最有效的备考方式。


  对于目标分数为5.5分的同学


  填空题是最需要攻克的,特别是Section 1、Section 2和Section 3的填空题。这些部分的填空题较容易定位答案,填的词汇也多为老师总结的场景词性,注意词汇拼写即可,平时多抽时间熟记王陆老师的《雅思王听力真题语料库》,保证每个chapter正确率在90%以上;Section 4填空题可以通过重读、判断答案词性等方法做出较容易的题。Section 2的选择题和地图题也要加强练习。虽然Section 2选择题的难度大于填空题,但题目的同义替换和干扰都比较简单,经过短期练习可以较好地掌握题型规律和常考替换;地图题的考察内容和方式较为固定,也能通过集中练习较快提高。Section 3和4的选择题较难,备考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减少这部分题目的练习量。


  对于目标分数为6.5分的同学


  填空题不能有短板,Section 1 – Section 4的填空题正确率都要高,因此要积累更多的学术词汇;Section 2的选择题和地图题正确率也要高,唯一可以让自己错误率高一些的是Section 3和Section 4的较难的选择题。


  目标分数为7分以上的同学


  对于各个部分应该无差别对待,简单的Section 1不要轻视,较难的Section 4选择题也不能畏难。只有扎扎实实地把剑桥听力材料每一句话都听懂,并仔细分析错题,才能保证自己在转瞬即逝的听力考试中从容不迫,取得高分。


  练好雅思听力的具体方法


  首先,剑桥真题一定要精听。每次做题都要按照实际考试时间要求自己集中精力,这样可以防止自己在正式考场上走神。在练习题目过程中要注意雅思听力的口音、设问方式、陷阱存在的地方。每次做完题都要精听各个section,把自己做错和不确定的地方反复听直到完全听懂为止。另外,要把每套题听力录音稿上的生词及不会的表达全部查出来,查出不懂单词的音标,词性,意思,然后随录音跟读。最后,做完题目可以根据答案回听,分析考官设题原因。这样几套下来,就基本可以适应考官设题节奏,并且发现自己的弱项并进行集中突破。注意:剑桥系列的题一定要留一些,作为考试前的模拟题。


  第二,要熟悉雅思的听力场景。在考试之前应该将比较容易出现的学术场景都搞清楚。也许大家会有种感觉,有些时候自己是听出来那个单词的可是就是拿不准应该怎么写。这样有可能造成自己的注意力分散甚至错过了下面那道题的答案。所以建议大家在考试之前要把高频单词拼写一遍,这样在上考场之前心里也会有底,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失分。


  第三,听力词汇积累和发音纠正。在备考时重视词汇积累,这个不仅仅是知道词义,更重要的是熟悉发音和拼写。很多学生想当然的按照自己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发音去理解,却忽视了自己发音不准和错误的地方,导致录音中的关键词无法准确识别,从而导致不必要的失分。比如在做题的时候,把flute听成了fruit,而录音原文讲得是一个musician在乐队中负责play什么乐器,想象一下play后面加上fruit那是个多大的笑话,所以单词发音影响听力理解的问题在备考期间一定要注意到。


  注:本篇文章摘自学为贵武汉分校官方微博(@武汉学为贵),更多雅思干货资料可关注学为贵新浪微博和武汉学为贵微博。



未标题-1.jpg


  更多雅思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准确、及时、专业的雅思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