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替,可能是雅思听力提分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7/11/05 作者:小歪

选择题是雅思听力考试中难度比较高的题型,而且speaker在录音里会用大量的同义表达来代替题目中的原文原词,所以说同替对于雅思听力提分很重要。 

雅思听力的选择题包含单选题、多选题以及配对题。 

单选题

一、解题思路技巧

1第一遍读题时只看题干,不要看选项,划出题干的核心词,如果考生既读题干,又读选项的话,如果阅读速度慢的话,有可能读不完题,如果连题干都没读完的话,就无法有针对性的去听了。

2如果有机会重新第二遍读题时,再看选项,比较选项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划出核心词。

3考生注意不要看到选项中的文字和听到的信息一致就忙于选择,听力考试选择题的答案往往是那些听起来与选项很相近的信息,如果听到一致的就急忙下笔,很有可能是干扰项,选择题的答案往往是那些同义的表达,如果听到和选项似乎一致的原文原词,有可能只是部分重合,是陷阱。在11月8日开课的听力高分班中我将教大家如何“自动屏蔽”干扰信息的技巧,帮助大家把握题目节奏,减少失分点。

二、做选择题时应注意如下替换,这也是雅思听力考试常见的替换

1. 名词和动词的替换

2. 形容词和副词的替换

3. 数字的替换

  fortnight----14 days

4. 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的替换

5.同义词和同义词组的替换

  assistant------help

  travel to------go to

  rather than------prefer to

6.双重否定和肯定表达之间的替换

7.因果关系连词之间的同义替换。

考生应注意这些因果关系的连词有些是把原因放在前面,而有些是需要把结果放在前面。所以做题时如有替换发生,不要混淆。 

选择题配对题做题原则

一、同义替换关系

雅思选择题配对题有70%考察同义替换原则,也叫paraphrase。(无论听力还是阅读,都是需要这种能力)。其实口语中也需要,例如,如果在北京考试的北京考生,如果考官问where are you from?考生可以回答I’m local.这就是I was born in Beijing的同义转换。

我们要记住选项中的原文原词多数不是正确答案,正确答案要通过同义词,反义词,或同根词来体现出配对题中的选项。例如,如果选项中有angry, 那么很可能在CD中出现I’m out of temper来说这个答案。

在做选择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干扰项,就是录音中听到的内容与若干错误选项中的内容非常相似,往往是某个单词相同,但意思完全不对。

二、雅思听力同义转换方法A:语义角度

1. 同义词转换

这是最常见的同义转换。例如pen被替换成something you write with, more than被替换成over,consist of,可以用be made up of,be composed of,contains等等,time management被替换成了use time effectively,都是同义词的转换。考生在平时做完题之后,要总结出来同义词的替换,这样会提高非常快。雅思选择题里很多内容都是这样体现的。

2.解释型同义转换

解释型转换是指题干中出现一个较大的或者较抽象的概念,说话者没有直接说出这个词,而是用一段话来解释,将所表述的概念或者事物更加具体化。通常是用一个比较通俗易懂的例子来代替。而听力原文中把这一概念具体化,用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来代替它。例如,选项中的metal industry在录音中被an iron forge取代。iron属于metal,是metal的一种。而forge在这里是铁匠铺的意思,是industry的具体化。

三、雅思听力同义转换原则B:语法角度

1.词性的转换 (同根词替换)

词性的转换,我们也叫同根词,是指常用词性之间的转换,如形容词,名词,动词,和副词等。

2. 句式的转换

常见的句型转换有:

a)  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的变化,或者说用了不同的连词将句子的结构进行了调整或者前后颠倒。比如说Since……,…… 和……because……这两个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表示因果关系的句型,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前一个是since引导原因,后一个是because引导原因,所以出现了前后顺序颠倒的状况。例如, 考生听到了a thief stole his wallet, 在选项中可能换成his wallet was stolen。

b) 陈述句和疑问句的转换。例如,题目中的陈述信息往往在原文中被转化成由一个说话人进行发问,再由另一个说话人做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如果另一个人的态度是肯定的,那么这个信息就是正确的答案,否则就是干扰项。

希望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可以帮助更好的应考。下载学为贵雅思APP,免费抢位英语名师早听早过公益课,更多北京雅思培训班欢迎关注我们学为贵雅思官网,给你更合适的雅思培训方案。

欢迎关注学为贵公众微信号:xueweiguiol,更多实用雅思干货和福利。

未标题-1.jpg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