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词这样帮你攻克雅思阅读总结题

发布时间:2017/04/11 作者:小歪

杜宏晨,学为贵雅思阅读名师,多年真经派教学经验,善于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和要求有的放矢。教学从词汇语法等基础到题型技巧再到整体做题环环相扣。

今天杜老师跟大家讨论下雅思阅读中的摘要题也就是summary题。

一说到summary题,可能大家都会把他归为简单题,基础题。但是我们在平时练习时候会发现,summary题中也不乏出现一些难题,需要大家精读能力和词汇量的,因为这类题往往同义词替换甚至定位都会让大家琢磨不透,最后浪费时间还做不对。那么如何来应对这种情况呢,就要动用关系词了。

 

提到关系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雅思阅读中经常出现的关系,也就是并列,比较,因果,和转折这四种,非常简单。为什么强调关系词呢,就是因为我们都知道摘要题是对原文段落的一个摘要和总结,那么意味着题目中有的信息点文中你可以找到对应的。但是题目和文中的同义词替换千变万化,需要大家扎实基础,才能老老实实的纯粹用同义词替换来做出来题。但是当我们发现找不到自己认识的同义词替换时候怎么办呢,别忘了,题目中有的关系在文中也可以找到对应的。而关系找起来更加简单,那是因为四种关系每种的关系词是有限的,而且大部分大家都认识,就算不认识也很好掌握,而这样,只要你在题目中找到关系,你就能轻而易举的在文中找到对应的位置。

 

下面给大家举个例子。

 

咱们来看剑桥4的95页的这道摘要题。

咱们先来看下24题,先不用别的办法,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这道题的句子中的定位词,也就是written record(不能以archaeologists作为定位词因为全篇文章都在讨论考古学,不能用work作为定位词因为太抽象)那么我们回到原文中试图去定位。


我们会发现在第一行就出现了定位词的原词,所以很多考生就回武断认为这就是这道题的关键句,但是浪费了很长时间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我们回到题中,我们发现24题这道题中还有一个很明显的转折关系but,那么这时候我们通过我之前说的原则知道,文中的关键句不仅要有定位词,还要有转折关系,而且but还必须在written record的后边(因为转折关系不可以颠倒)。然后我们回到文中发现,在这段的倒数第二行,发现了written word也就是定位词的同替,而他的后边正好是but这个转折关系词,这时候我们才找到了正确的关键句。

 

而关系词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定位,更可以帮助我们做题。我们还继续看这道题,我们发现关键句和原题的句子的同义词替换是in no way lessens the importance和equally valuable,这对同替并不好识别,很多考生看不出来,就算看出来了,你也不能靠它找出正确答案。那么我们又来看看关系词了。

 

我们发现题中的24题这个空是这个转折关系的后半部分,儿转折关系的前半部分是written record,而且对空词性预判还是个名词。那么我们知道答案肯定是文中but后边的一个名词,我们发现这里有importance, useful information, 和oral histories三个候选。在这里你是很难分清答案到底是useful information还是oral histories的。而我们都知道,转折关系的前后应该是互相对应或者互相辉映的一对词语,那么在这里和written record对应的也只有oral histories了,书写记录,对应的口头历史,所以答案清晰可见。所以,后大家注意,找到题目中的关系后,别忘了明确下这个关系的各个成分哦。

              

这样,咱们就利用关系词把一道看似摸不着头脑的题转变成了一道无脑就可以做出来的题。那么关系词这个点在雅思阅读的其他大部分题型中都用得上,因为雅思的题目大部分时候在文中都有对应的点。所以大家平时遇到关系词时候一定要多多积累哦。

下载学为贵雅思APP,免费抢位英语名师早听早过公益课

欢迎关注学为贵公众微信号:xueweiguiol,更多实用雅思干货和福利

未标题-1.jpg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