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鸭必备:自学雅思写作高分技巧

发布时间:2017/04/11 作者:小贵贵

  学为贵雅思培训项目部提供:屠鸭必备:自学雅思写作高分技巧。


  本篇文章由学为贵纪文宇老师原创,由学为贵公众号(xueweiguiol)独家原创发布,其他机构不得擅自转载或修改!


  众所周知,写作作为一项输出型测试,最能反映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正因如此,国外很多院校都对写作单项提出了特别要求。对于广大“烤鸭”来说,写作一直是不可言说的痛,很多童鞋“屠鸭”未果,都是源于写作分数未能达到要求。


  为了帮助更多的小伙伴们历劫成功,今天就在这里从词汇搭配(collocation)入手,谈一谈如何破解Lexical Resource(LR)这一难关。


  “烤鸭们”应该都有过背单词书的苦痛经历,每每谈及自己曾经背过的单词,都是往事不堪回首的忧伤记忆。


  然而,作为雅思考试的评分标准之一,LR这一标准7分和6分的差距就在于collocation,即:词汇搭配。而7分对于词汇的要求就在于搭配要地道,因为,雅思写作更强调考察学生的语言使用(use)情况,而非语言的用法(usage)。


  下面给各位看官举几个例子,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由此走上成功“屠鸭”的大道!


  1. serve


  这个小词想必久经沙场的各位不会不认识,然而在真正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却很少用到这个小词及其相关搭配。下面给大家几个简单的搭配范例。


  常见搭配一:serve as,“作为…”,既可以直接做谓语,帮助我们呈现更地道的词汇搭配和表达;同时,也经常用分词结构serving as替代as,为我们的长单句增色。


  E.g. 1: Eco-friendly industries could serve as the facilitator of economic growth without contaminating our environment.


  E.g. 2: Tourism, serving as the pillar of economic growth, should take the obligation for protecting our traditional culture from dying out.


  常见搭配二:serve + adj. + purposes, “起…作用”。名词结构在书面语中,尤其是高级写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使用名词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通过简单变换修饰名词的形容词来表达不同的含义。


  E.g. 1: The public’s attention has been attracted to the heatedly-discussed issue whether or not traditional schooling still serves indispensable purpose. (… whether or not traditional schooling is still necessary.)


  很明显,例句中serve短语的表达要好过be necessary的基本表达,常见的搭配使得整个句子更加地道。相反,如果我们想要表达“某事物没有存在必要”的时候,简单变换形容词即可:serve no useful purpose。


  讲到名词结构在学术写作中的重要性,这里再给大家一个特别地道,同时又特别简单的词汇搭配结构。我们在写作中,经常会遇到要表达“…很重要”之类的意思,各位童鞋通常会不假思索地写成: … is important/significant. 其实我们可以替换成更地道更高级的表达:… is of + adj. + importance/significance.


  如果我们要表达“相当重要”,上述短语则改为:… is of considerable importance. 如果我们要表达“不太重要”,上述短语则改为:… is of little importance. 只需通过简单变换形容词即可表达不同意思,是不是很简单?!类似的用法可以推而广之,比如:be of + adj. + use。


  2. access


  access这个词,无论是在New York Times这样的外刊,还是在United Nations的官网,都是极其常见的一个词,其相关搭配也是变化繁多。然而,万变不离其宗,掌握了access的词性,一切变化都能很容易做到信手拈来。


  常见搭配一:access做名词时,常用搭配为:gain/get access to…; 如若要表达相反的意思,则为:lack access to…


  E.g. 1: The authorities are obliged to offer their citizens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of gaining access to tertiary education.


  E.g. 2: Despite years of steady economic growth, Africa remains hobbled by an infrastructure deficit, with only half of its roads paved and nearly 600 million people lacking access to electricity. (《纽约时报》原文)


  常见搭配二:access做动词,后面直接加宾语即可。


  E.g. 3: The administrations should undertake the obligation for offering their citizens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of access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常见搭配三:accessible为access的形容词形式,常用搭配为:make something accessible to somebody。


  E.g. 4:The authorities ought to shoulder the obligation for making equal chances of receiving higher education accessible/available to the public.


  其实,英文中类似的小词搭配能派大用场的例子数不胜数。如何能像雅思官方7分标准要求的那样写出地道搭配和表达,需要各位平时在大量英文输入(英文阅读)的时候多留心,多关注,只有当输入达到一定程度,我们才能得到自然流畅的输出。正如教主所言:大词固然好,自然更显妙;搭配要地道,词组很重要!


  文章的最后,祝各位小伙伴,早日历劫,成功飞仙!


  纪文宇:


  学为贵雅思写作讲师


  首都师范大学TESOL专业硕士


  UC Berkeley 研学Language,culture and literacy专业


  2003年开始进入雅思培训行业


  曾先后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项目,讲授雅思阅读和写作课程。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对雅思考试有深入研究,培养出多名雅思高分学生!



未标题-1.jpg


  更多雅思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专业的雅思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