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单选题逐个击破法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小贵贵

  学为贵雅思培训项目部提供:雅思听力单选题逐个击破法。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选择题相对比较简单,选择正确相当于送分。其实,选择题仔细推敲,还能引申出很多知识点。对于选择题的答题还是希望考生们可以摆正心态,稳扎稳打,迎难而上,攻破难题!


  一、审题的重要性


  个人认为,审题是听力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审题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答题的心理和正确率。很多同学反映:在30秒内把所有单选题看完并理解意思,根本做不到!在没读完题目或没理解题目意思的情况下答题,很容易引起心理紧张及焦躁的情绪,以至于听到的信息不能及时与题目相对接,导致错误频发。所以,审题不到位就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二、现状分析


  通过雅思听力真题的磨练后,很多同学反映填空题的正确率上了好几个台阶,可喜可贺;然而,一旦碰到选择题,尤其是单选题,胜利在望的小窃喜却硬生生地被摧毁了。单选题的正确率不到50%,甚至出现全错的尴尬情况。很多同学表示自己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却还是错得“超乎想象”。更可怕的是,不管做了几套题,还是没有办法打破单选题的魔咒,以至于一部分同学产生了放弃单选题的想法——A,B,C直接猜一个往上填,说不准正确率还能高点。


  不可否认,雅思听力单选题的难度的确很大。近期的考题中,单选题一般出现在section 3部分,总体难度已经超越section 4的笔记填空题,不禁让人大呼:不按套路出牌。单选题对考生的整体语言能力,听力功底要求非常高。但是,排除听力材料本身难度大,和考题不按套路走等因素,听力单选题惨败的原因应该归结于:审题不到位。


  三、审题技巧


  那么,我们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审题这一重要步骤做到位呢?


  第一步:“快准狠”找到定位词


  例1:剑8Test 2 Section 3


  21. Where inAustraliahaveAsian honey beesbeen found in the past?


  A. Queensland


  B. New South Wales


  C. Severalstates


  分析:下划线部分为题干中的重要信息点,即Australia, in thepast和Asian honey bees。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单选题审题时要关注以下几类定位词:1. 表示地点的词/词组;2. 表示时间的词/词组;3. 专有名词或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词组(这类词往往是问题的主体,并且一般不会出现被替换的现象)。


  当然,可能大家会觉得上述例题既然是一个特殊疑问句,那么题目中的特殊疑问词必然也是重要的定位词之一。特殊疑问词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但在上述例题中,体现得不是很明显,因为A, B, C三个选项均是地名,所以答题方向显而易见。


  我们再看下面一道例题:


  例2:剑5Test 4 Section 4


  35. Whymight somestudents continue to usereference books?


  分析:在这道例题中,除了例1中指出的“3. 专有名词或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词组”:reference book之外,特殊疑问词“why”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定位词,询问的是原因,而听力原文中明确提到:“This is because…”在此,“because”就与题干中的“why”对应起来了,可以肯定“because”后面就是答案。


  小结:一般听力单选题中的定位词有上述4类:


  1. 表示地点的词/词组


  2. 表示时间的词/词组


  3. 专有名词或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词组


  4. 特殊疑问词


  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在此不多赘述。


  第二步:预测替换可能


  刷过真题的同学都有这样的体会,雅思听力单选题部分的最大难点在于同义替换。简单来说,题干或选项中出现的一些词、词组、甚至整个句子,在听力原文中都会被同义词、词组或句子替换。对症下药,在锁定定位词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在审题时做好基本的预测工作,推测题目中的哪些成分可能会被替换。


  继续分析例1:


  例1:剑8Test 2 Section 3


  21. Where in AustraliahaveAsian honey beesbeen found in the past?


  分析:一般来说,人名、地名、专有名词或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词组不会被替换,而上述例题中的表示时间的“in the past”则恰恰相反。审题时,我们要在短时间内进行brainstorming, 列出可能的替换词,比如:once, use to do, lastyear/summer等等,而原文中正是用“once”来替换题干中的“in the past”。此外,判断时间还可以通过文章中的动词时态。


  例3:剑5Test 4 Section 3


  23. In the seminar the work on writing aims to improve


  A.confidence


  B.speed


  C.clarity


  分析:这道题目中听力原文中提到:“… techniques to write clearly.” 在此,clearly为clarity的同义替换,由此可见,同义替换也会体现在不同词性之间,比如该题就是副词与名词的替换。


  最后,学为贵预祝广大考生都能早日屠鸭成功!



未标题-1.jpg


  更多雅思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准确、及时、专业的雅思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