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粉经验分享集】感恩贴!首战过关之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2016/11/21 作者:小贵贵

  这是一篇超赞的听说读写综合贴学为贵杨帅老师对其口语成绩中评价:只要你肯跟着我们认真练习,到最后,你会发现:1.口语很简单;2.自己的真实口语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可惜,大部分同学很功利、找答案、找预测、研究考点、研究考试时间,最后你会发现,半年过去了。以下是贵粉(@TheodorRr)整理分享的过关心得:


  很开心终于过了,成绩将将够,L:8;W:8.5;W:6;S:6。(啊!中国特色烤鸭。仗着自己前俩分数还行,涎着脸写点感想,聊以感谢帮助我的老师们。


78.jpg


  首先,这是早就该过的,是我贪玩耽搁了。要说雅思最大的收获就是,就明白了学习这事儿上你永远糊弄不过去,聪明也没用,好运也没用。我大学这几年没好好学,最后就得一笔一笔地补齐。大家,尤其还在学校或还有时间的,请千万汲取我的教训,放弃“我还来得及”的错觉,赶早不赶晚,日积月累胜过挑灯突击百倍。


  正文:


  听力:先破除两个迷思,第一是听力没有变难,根本没有。我连考了两次(11.5和今儿11.19),难度基本稳定,S4会有语速波动(11.5略快,但快不到1.2倍,因为比我平时听得慢)。


  第二是不要迷信机经,当然它们真的(不会全对),但题目挖的空会变化,原文不对原题,而且机经单复数是很不准确的。所以且不论你记住与否,就算你拿着4张机经上去誊,也就7到7.5,何必这样押宝,耽误正常复习和心态,得不偿失。正确的机经使用方法,是当作语料库的一部分,按语料库一样学。


  说说怎么做,总体而言,两条路:语料库+ Chris 大法


  语料库:这是最基本的,尤其基础听力能力特别弱的同学,答案都不会拼,关键词一个都听不见,什么方法也帮不了的。而且请不要担心这个是笨方法,会事倍功半,这是一举多得,很多语料背下来作文里能用,阅读里能认,口语里能说。


  使用方法陆陆老师说的非常清楚了,听写,抄错词,背,再听写。倘若四级没问题的话(我才500多点),第一遍应该是50%或以上的正确率。三遍下来,我基本到了90-95%,这时候可以说是怎么考都掉不下6的。需要说明的是,第一遍一定一定是最痛苦最难熬的,但坚持住,一遍过去了后面两遍快的很,我后两遍并没有严格抄写背诵,只是整理了错词而已,但效果依旧不错。


  Chris 大法:人民救星克里斯!不学大法,95%的语料库正确率考6.5冤不冤?


  关于大法的理解,我有写过一点不太完善的想法,总结了一遍,如果大家有上过克里斯课的话,应该可以在 Chris 朋友圈找到的(荣幸被 Chris 翻牌儿了)。


  我对大法的认知是两个核心:一是关键信息的分辨;二是对过渡的判断。前者是对答案本身的提取,后者是分断语流以保证你可以一直使用前者对意群进行有效的分析。Ps:如果你本身基础听力不错的话(尤其刷过语料库的话),你会发现重读信息+“判断过渡”的组合妙不可言,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万法之法。


  基本工具:简写速记,是用来尽可能减少你处理信息的思维过程,从而可以专注在对语流分析与抓取本身之上。其他的 general picture、陷阱 picture、特殊解题技巧等等,是通过对听力脚本和题目文本的分析帮助你更好地分辨上述信息的技巧。


  当然,我说的不全啦,没办法完全掌握大法,只能自我曲解简化成这样,其实很多小技巧,比如小熊饼干,比如相似相斥,都非常实用,不应被忽视。


  关于大法学习,我个人以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是大法虽然臻于完美(因其基于语流本身特点而创设的),但能否扑捉到答案信息,是你所有的修炼能否兑现的最终一环,所以单词!一定!要背!


  上面这句话反之亦然,如果你基础听力足够(不用技巧上6),那么如何最大化你所背单词的价值,就是应该是你的第一目标, Chris 大法当是首选!


  一点关于听力的私货:


  1、听力是最易学习的一科,因为它的即时奖励机制最有效,比如今天刷了语料库,比上次多了15% 正确率;比如今天练习了两章速记,比上次多记了几个关键词……类似这种小而即时的成就感,会让你学个不停,只要你能把困难的开头熬过去。


  2、听力最易学习的另一点在于你可以利用一切碎片时间来学习,吃饭、睡前听听BBC 6minutes,分一点点神就很快提高了,还能积累作文词汇观点。


  阅读:基本功之一——背单词,扇贝有个2000来词的雅思词汇库,基础不差的话(能过四级)背完那个差不多了,很快的。


  基本功之二——教主的真经,请毫无异议地追随教主,毫无异议地,像脑残粉一样地追随。


  顺便说说,据我所知,我身边不少人说长难句理解有问题,一句话三个逗号基本蒙圈。如果这问题(而非词汇)影响你上7或8了(跟上6没关系),那么我的建议是每天精读二到三篇剑桥雅思,每句话不要求词汇都懂,但每个词每个短句是什么成分搞清楚,认认真真,两三个星期就不怕长难句了。这不是说你能和读中文似的扫扫就懂,而是你定睛看看能看个大概齐,这对雅思而言足够了。


  关于阅读的最后一点,很多同学说做不完,但文章加题目一共才3500词左右,一秒一个词地读,60分钟也够读完的,读不完的原因在于一遍读不懂又读一遍,慌了,读了又读,10分钟看一段。破解方法:1、像小孩一样用手比划着读,帮助专注;2、坚信自己的阅读速度和能力,遇上长难句别慌,没有定位词就跳过,如果有定位词是关键句,就静下心读了,坚信自己能读完,就能读完。(此段前提是单词背了,注意,否则先背单词)


  口语:这一科,我除了说“跟着帅哥”之外,实在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参考了,只能说说自己的经历了。


  首先必须感谢帅哥!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口语老师,让我一个半月,首战通过。对我来说是奇迹了,太感谢了。


  先说点励志的:上课前我口语烂的程度,是音标都不会,真的,开始背99句了,same读成sam,被帅哥纠了错,才去听了听BBC的音标课,还是英音的,我也不懂合着美音英音不一样。总体来说就是,发音烂的不行,没有语音语调,尾音全吞,大脑里一句话也没有,前33句读了三天60遍都读不顺,背三句15分钟一句话都背不下来。(不信你比我烂)


  但好在帅哥一直在鼓励我们,所以坚持过了最困难的开头。接下来六周,每天背三句,背99句,越背越快,越读越顺。还有影子跟读录音。影子跟读也是一样过程,一开始一点也跟不上,坚持跟到临考试时,总算体会到帅哥说的:“我录音说的很慢”了。最后一周半开始准备P2,整理了10几个大故事,写了逐字稿,但其实没背就直接录着音说,有了大概主线后就“推”着说,完全没有别的老师强调的框架结构那么死那么难(其实你在考场上全是潜意识说话,脱口而出几个词就本能往下圆,根本没工夫思考框架)


  说说考场上的,我其实发挥的不好,什么连接词什么副词什么逻辑都没了,就是“推”,再次印证帅哥说都是潜意识。P2抽了个准备不熟的,临场发挥的,居然说够了时间,当时觉得帅哥附体了。P3特逗,问我为啥有人骑motorbikes,我脑抽说也许他们是punks,考官特严肃一老太太绷不住了都,在那哈哈笑着补充问题。所以你看,至少对6分而言,观点根本没影响。


  一点tips,献给首战烤鸭:


  1、扩胸。太重要了,这其实也是我一直用的小诀窍。


  2、影子跟读。推荐在进考场后,存包前,一直影子跟读,这会让你像一直在用英文聊天一样,而且自己说起来会语音语调全复制,效果立竿见影,我每天跟读前跟读后完全俩人。


  3、背三句。这太有用了,这是真正提高英语能力的,口语写作统统能用,有时候一脱口,或者一下笔,就是背三句的句型词汇。


  4、放弃预测。三十几道P1,五十六道P2,这就是题库,考场上都是考官随手翻题,随口接话的,是没有办法有更准确的预测的。


  5、如果只要6的话,背大词真的不如流畅自然有用,而且99句里的亮点词就用之不竭了,好好背熟,背进潜意识。


  最后的最后,There’s no such thing as IELTS speaking. There’s only English speaking. 口语的秘诀就是追随帅哥,扎实提高口语能力。如果害怕自己不能做到的话,就想想我,从零基础到考过,只是认真学习一个半月而已,没有人做不到的。


未标题-1.jpg


  更多雅思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准确、及时、专业的雅思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